廟會討論區

  免費申請討論區 超商代收(金流) 家電維修服務 家電維修站
主題:『七夕節』在古時候原來不是情人節
七夕節發起2018-08-17 00:26:28 | 122.121.93.7
『七夕節』在古時候原來不是情人節,而是「女兒節」
引用原文

《 共( 4 )則回應 》 回應文章日期由舊到新排序

1回應 2021-01-06 03:37:23 | 49.216.39.255
:==> 在 " 七夕節 " 的文章中提到:
引用原文

577回應 2018-08-17 15:02:26 | 163.32.125.75
:==> 在 " 七夕節 " 的文章中提到:
大家好,我是577
在這邊提倡將七月七日正名為七娘媽聖誕的運動

恭祝 七娘媽 聖誕千秋
引用原文

七夕節回應 2018-08-17 00:28:06 | 122.121.93.7
:==> 在 " 七夕節 " 的文章中提到:

引用原文

七夕節回應 2018-08-17 00:27:22 | 122.121.93.7
:==> 在 " 七夕節 " 的文章中提到:
『七夕節』在古時候原來不是情人節,而是「女兒節」

"七夕"最初是女子節日

毫無疑問,七夕節是與牛郎織女的傳說相關聯的,他們的愛情故事也是這個節日的價值所在之一。但七夕的本源並非愛情。

節日是生活的特殊時間節點,它首先是一個時間概念,最初是來自古人對時序變換的感受。

七夕節所在的農曆七月,《夏小正》中說「初昏,織女正東向」,這個時候的黃昏,抬頭可以望見夜空中銀河貫穿南北,織女星散發著美麗的光輝,朝向銀河東岸的牽牛星。這是天上。

而在人間,「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」,夏已末,秋將至,女子們要開始搖動紡車,織布製衣了。

就這樣,天上的星星被遙想成了人間女子的保護神和寄託心愿的所在。

織女的意象在這個迎向秋天的時間段凝固了下來,關於她的想像,她那些巧慧特質,以及與牛郎相互牽絆的故事也由此展開。

對織女的崇拜最終落在了七月初七,這個時間對於古時的女性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。《孔雀東南飛》中云:「初七及下九,嬉戲莫相忘。」初七是婦女們相聚嬉戲的日子。

而按照陰陽術數之說,單數屬陽,七月初七這樣的陽月陽日相重的日子被古人認為是陽氣大盛的,需要有陰氣來調和補充,這便給了婦女們在七月初七參與遊樂、祭祀、社交等各種社會活動的契機。

於是,一個屬於女性的特殊時間點,與寄託著女性「巧智」之思的織女意象相結合,七夕節的風俗活動也就由此衍生、發展。

七夕夜祭拜織女的習俗就是一個很好的體現。這是一個類似今日「姐妹淘」的小型聚會,參加者是少婦少女,並無男性參加。她們在月下焚香禮拜被稱為「七姐」的織女,許下心愿,然後吃吃瓜果、聊聊私房話。

在七夕節的節俗活動中,織女是核心形象;而短暫脫離出日常生活、享受著同性小團體私密空間的女子們,是節日的絕對主角。所以,把七夕稱為「女兒節」,是毫不過分的。

以上文章引用網路,版權仍屬原創作者,若有侵權敬請告知移除謝謝。

2018 臺南七夕-愛情嘉年華活動手冊所剩不多,歡迎大家趕快揪伴來拜訪月老廟集點換贈品,活動手冊索取完為止喔。

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
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
(06)2841386/7
引用原文

討論區使用守則:
◎回覆討論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◎凡「內容」重複張貼、無意義、與原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章魚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◎凡「標題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章魚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本網站上之各類資訊、分析評論文章、網友留言,均不代表本網站立場,本網站就其正確性與適用性不負任何擔保責任。


[ 程式版權所有 - TacoMart Inc   |   版主管理維護 | 服務條款]